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税务新闻 > 地税要闻
税务迎来大数据时代
云浮市税收智慧管理平台建设进入主体调试开发阶段
打印本页发表时间: 2017-11-17 08:58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云浮市地方税务局 字号:

日前,云浮税收智慧管理平台(简称:云浮税智平台)建设动员会在云浮市地税局召开,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进入主体调试开发阶段。云浮税智平台的建设是以深化该市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为契机,依托大数据技术,由国地税双方共建一个平台,实现涉税信息交换共享,加快推进我市税收现代化进程。

为保障云浮税智平台建设如期上线运行,云浮市地税局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云浮税智平台领导小组。下设业务组、数据组、技术组、综合组,采取集中办公的方式,明确各部门工作人员及职责分工,统筹安排各阶段工作任务,制定具体的项目实施计划,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平台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促进各项工作协同推进。

据介绍,目前,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经济组织形式多元化及经营方式多样化,导致了涉税行为的复杂化和隐蔽化,税企信息不对称问题明显加剧,在税源管控方面仅依靠税务部门的力量显然不够。市国地税部门经过反复调查研究,借鉴省外先进地区的经验,加快推进税收现代化进程,依托大数据技术,建立各方涉税数据的安全传输通道和长效采集获取机制,对现在的、历史的、分散的涉税数据资源进行全面整合,形成税源大数据资源库,加强税收数据的深度分析与利用,实现数据的二次增值,为深化征管改革提供支撑,为税收现代化提供保障。在市政府的主导下,以智慧云浮平台为基础,推动建设云浮税智平台。 

据了解,云浮税智平台以大数据一体化应用框架为指导,构建开放、灵活、共享的大数据基础环境,形成全市税务系统集中、统一管理的数据分析应用格局。提升大数据分析应用能力,建立统一的基础支撑管理平台和税源大数据资源库,为各类分析及查询业务提供统一的数据采集、存储、管理、加载、整合、分析以及展现的技术支撑框架。该平台建设包括支撑管理平台、大数据资源库、指标模型库、数据质量管控、税费风险管理、税收决策分析、监督考核评价、智能统计查询、税企信息交互9大功能模块,平台的功能可逐步扩充,用户能力持续提升,用户体验持续改善,适应业务需求的不断发展变化,最终实现基于大数据的税收现代化的可持续发展。

云浮税智平台建成后,可在政府的统一协调、管理与指导下,以涉税信息交换共享为支撑,以强化税源管控为核心,以营造法治、公平、有序的税收环境为目标,建立起以政府领导、财税主管、部门参与、司法保障、技术支撑为主要内容的社会综合治税体系,充分借助各政府部门所掌握的涉税数据,开展涉税数据的传递与交换,加强税源分析与管控。针对数据分析利用不同的用户群体,分别提供不同的数据分析应用功能和环境,使财税管理部门更加有效地控制税源、掌握税基,从根本上解决涉税信息不畅、税企信息不对称、涉税源头控管不严、税收征管不到位,以及税务部门征管手段弱等问题,实现依法应收尽收的目的,同时对进一步提升政府决策、经济调控、组织收入、政务服务等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相关文章
  • 相关下载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