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税务新闻 > 地税要闻
云浮地税发挥职能作用 助推温氏集团转型发展
打印本页发表时间: 2017-11-10 16:27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云浮市地方税务局 字号:

云浮地税始终立足税收职能,不折不扣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优化纳税服务,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和支持农业龙头企业调整产业结构,为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以及地方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广东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温氏集团)作为云浮市本地成长企业,是一家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温氏集团创立于1983年,是一家以肉猪、肉鸡养殖为主,奶牛、肉鸭、海水养殖等养殖业为辅,以生物制药、食品加工、农牧设备制造为产业链配套的现代大型畜禽养殖企业。截止2016年底,温氏集团已在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拥有239家的控股子公司、5.86万户合作家庭农场以及4.9万多名员工,对解决人员就业、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地区经济发展等发挥了重要积极作用。2015至2016年,温氏集团营业收入从482亿元增长到594亿元,净利润翻一番,从62亿元增长到122亿元,贡献地方税收也从2.27亿元增长到2.74亿元。为支持温氏集团做大做强,云浮地税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主要做法:

落实税收优惠,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一是全面梳理涉农税收优惠政策,尤其是今年国家公布的六项减税政策,编制办税指南和指引,开展广泛宣传,进一步简化减免税办理流程,引导企业用足、用活国家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推动企业现代高效发展。二是全面实施“营改增”,确保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发挥结构性减税促企业发展的作用。三是开展农业龙头企业调研督查,及时了解农业龙头企业享受优惠政策遇到的问题,听取企业涉税诉求,及时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超出我市税收权限范围的问题,积极向上级建言献策。2015年至2016年,为温氏集团减免税收约18.3亿元,其中企业所得税减免18.15亿元,房产税减免0.15亿元。

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纳税遵从度

大力推行“多证合一”商事制度改革、公布税务行政审批事项清单、优化办税流程、推行免填单服务、精简涉税资料、开通“绿色通道”等,为企业提供更便捷的多元化办税服务,进一步降低企业纳税成本,营造良好税收环境。一是在企业筹备上市过程中,提供专业的政策咨询、风险控制服务,帮助其规避涉税风险,为企业顺利实现上市保驾护航。二是在企业限售股转让过程中,实行跟踪辅导服务,主动与个人股东和证券机构深入沟通,辅导证券机构切实履行好代扣代缴责任,避免税源流失问题。三是以环境保护税开征为契机,主动提前对企业开展环境保护税的政策宣传和辅导,推动企业加强环境保护工作,推进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引导企业走绿色发展道路。

构筑税企党建融合发展,打造个性化服务

云浮地税与温氏集团联合开展“税企党建共建”活动,进一步加强税企沟通,共同构建新型和谐税收征纳关系实现了税企共融发展。在今年台风“天鸽”、“帕卡”的轮番侵袭中,温氏集团受灾严重。云浮地税借力于“税企党建共建”平台,迅速启动风灾“全程护航”服务机制,落实灾前提醒、灾后访情与专窗专办系统化的帮扶措施。据统计,该企业遭受损失1000多万元 ,通过及时办理资产损失税前扣除,可为企业减轻税收负担100多万元 

强化部门协作,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深化国地税合作,以联合办税服务窗口为平台,开通“税企纳税服务直通车”,积极推广业务咨询、预约服务、申报提醒、延时办税等服务举措,满足温氏集团纳税服务需求。二是积极协同国税、银监及金融机构开展银税合作,充分发挥纳税诚信激励方面的积极作用,为企业融资发展出力。2014年至2016年,温氏集团连续3年被评为A级纳税人,良好的纳税信用成为企业向银监和银行部门申请授信融资的重要保证。

今后,云浮地税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要求,用足用好税收优惠政策,提升纳税服务水平,进一步完善税企共融发展机制,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推动农业企业尤其是农业龙头企业转型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相关文章
  • 相关下载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