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地税文化 > 廉政之窗
新兴县局构建“匠心”文化体系引领税收事业稳健发展
打印本页发表时间: 2017-11-07 09:56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局监察室 字号:

为进一步提升地税队伍的文化素养与思想境界,增强税务队伍的凝聚力与归属感,夯实地税事业稳健发展的人力基础,近年来,新兴县局将时代精神与本土禅宗六祖思想文化精髓相结合,大力推进税务文化建设,逐步探索形成了以“匠之心、悦于税”为核心文化理念的“匠心”文化体系,倡导干部职工以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匠心,发扬“敬业”、“精进”、“学思”、“奉献”四种税务精神,以“敬业”之态对待工作,追求卓越;以“精进”之态律己,追求完美;以“学思”结合之态学习,追求进步;以“奉献”之态对待事业,追求极致,树立热情干事、乐于奉献的风气,努力实现“悦于税”的目标。

同时,为强化税务文化的宣传工作,该局历时一年精心打造了“匠心”税务文化室,将“匠心”文化与传统文化、本土文化、税收发展史、基层党建、反腐倡廉及队伍建设相融合,并通过文字、照片、图表、荣誉牌匾、书画作品、电子书籍等载体展现文化内涵,将“匠心”文化由抽象变为具体的可视、可听、可感的体验,给广大税务人员感受税务文化、了解新兴人文、学习税收发展史提供了新阵地,并给社会各界了解新兴地税敞开了一个新窗口。

该局的“匠心”文化具有以下特点:

一是以传统文化为核心引领,人文格调高远。该局借鉴《六祖坛经》“定是慧体,慧是定用”之言所蕴涵的“只有将心安住于当下,踏踏实实、孜孜不倦、精益求精,最终达到完美与极致”之意,引出了追求极致的“匠之心,悦于税”文化理念。通过与禅宗六祖思想文化精髓相融合,奠定了税务文化求真、进取、向善的人文格调。

二是以本土文化与税务发展史为两翼,人文内涵丰富。该局将税务文化与当地政治、经济、历史、文化等本土元素,以及税费收入规模增长、征管改革成果、服务创新效果等税收发展史要素相融合,形成了独具地方特色、内容绚丽多彩并富有历史厚重感的文化风貌,着力以历史的自觉传承进一步丰富税务文化的人文内涵。

三是以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与队伍建设为三轮驱动,人文活力强盛。该局将税务文化与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与队伍建设相融合,发挥以文化人的本真使命,引导税务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以达到廉如清源、税似活水的效果,切实以接地气的成效增强税务文化的生命力,并达到税务文化与三者相融共促、互驱同进的效果目标。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相关文章
  • 相关下载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