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地税文化 > 党的建设
坚持“六个到位”,确保扶贫精准
打印本页发表时间: 2016-12-30 11:10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机关党办 字号:

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云浮市地方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市两级关于做好扶贫开发攻坚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着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围绕精准要求,坚持“六个到位”,扎实做好对云安区都杨镇降面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思想认识到位。中央及省、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之后,我局党组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了上级扶贫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上级扶贫工作会议的精神实质、深刻内涵以及做好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工作的重大意义、基本要求、工作目标,坚持用上级的精神统一党组“一班人”的思想,并就如何高标准完成好云浮市委、市政府赋予我局的扶贫工作任务进行认真的研究和部署,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李文平为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了驻村工作队队长人选和第一书记人选。为切实肩负起党组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的主体责任,党组将扶贫工作列入年度督办工作,列入绩效考评指标,坚持做到与中心工作同研究部署、同检查考核,定期听取机关职能部门扶贫工作情况汇报,分析扶贫工作形势,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为扶贫开展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领导和思想保证。 

二、深入调查了解,精准识别到位。认真贯彻落实省精准扶贫工作指引,按照“四看”、“五优先”、“六进”、“七不进”的要求,逐户登门核查,核清农户家庭资产、收入支出等情况,并详细记录在案,由农户、村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员签名确认,5月11日,在村委宣传栏向广大群众公示。在相对贫困户逐户实行精准识别后,逐户建档立卡,做好被帮扶村相对贫困户的登记造册工作,真正做到了“户有卡、村有册、镇有簿、县有档”,并录入电脑,建立电子信息与文字资料双重档案。认真按照云浮市云安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核查有关疑点数据的通知》(云安区持办函[2016]73号)的要求,在前期调查的基础上,再次对有疑点的帮扶对象进行了认真的核查,通过直接了解当事人,走访周围群众,排除有疑点的贫困户5户,确保了帮扶对象识别精准到位。最终确定贫困户73户204人,其中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47户175人,占相对贫困户数的64%,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26户29人,占相对贫困户数的36%。 

三、广泛宣传发动,教育引导到位。针对部分贫困户和贫困村民由于体弱多病、缺少资金技术等原因,对脱贫致富信心不足、办法不多等现实思想认识,采取多种形式和方法,积极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党和国家关于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方针政策,充分调动人民群众自主脱贫的积极性主动性。一是投入3万多元,在村里交通路口和醒目位置,先后制作设置宣传广告多幅,及时在村委宣传栏张贴公布扶贫工作进展情况,形成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二是利用精准识别等入户的时机,深入贫困户家中,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鼓励他们克服眼前困难,树立信心,早日实现脱贫目标;三是运用手机微信等现代传媒和村委传统宣传工具,向广大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播农业科技知识和农产品供需信息;四是做好典型示范工作。运用省局扶贫资金,选择10户有代表性的农户兴建光伏发电站6个,每年为他们带来直接经济收益约4万元,在广大贫困户中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四、抓住主要矛盾,资金筹措到位。云安区都杨镇降面村是革命老区, 位于都杨镇东,距圩镇6公里,全村总户数390户1536人,耕地面积950亩,林地面积20000多亩。由于该村地处偏远山区,农田水利设施年久失修,交通十分不便,经济发展缓慢,2015年村集体经济收入仅1.2万元,村民人均收入仅6000多元,贫困户人均纯收入只有3700多元,发展资金匮乏,成了贫困村和贫困户脱贫的主要矛盾。针对这些情况,云浮市地方税务局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坚持紧紧扭住主要矛盾不放松,根据贫困村发展的实际需求,在自身有限的经费中,挤出资金81万余元,用于帮助降面村建设集体经济项目、改进村道等基础设施建设。 

五、精心组织实施,项目推进到位。一是抓好笋竹主导产业。根据三年帮扶规划,结合降面村山地资源丰富的实际,决定将发展笋竹作为主导产业,目前,已完成种植笋竹20000株700亩,村民购买竹苗所需的资金10万元全部由市地税局支持。二是集体经济项目进展顺利。由市地税局支持建设资金17.1万元,完成了光伏一期太阳能发电项目,每年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万元,第二期建设资金24.75万元也已筹措到位,目前正在加紧施工中。三是抓好村道建设。筹集80多万元,其中市地税局自筹资金15万元,对主村道2.35公里进行硬底化建设,目前正在兴建,预计年底建好通车。四是积极实施光亮工程。通过多种渠道,投入资金近10万元,在主村道安装太阳能路灯51支,较好地解决了村民夜间出行不便的难题。 

六、真心实意帮扶,责任落实到位。市局党组认真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工作要求,认真履行领导责任,市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文平,市局党组副书记、分管扶贫工作的副局长李铸及其他党组成员,先后多次到村入户调研指导扶贫工作,走访慰问贫困户和生活困难党员。市局机关各党支部坚持把扶贫工作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利用纪念建党95周年等时机,组织全体帮扶责任人积极开展“走基层、送温暖、办实事、聚人心”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践行为民宗旨,帮助贫困户解决生活和生产实际困难,为贫困户和生活困难党员送去慰问金55000多元。驻村工作队队长邓水强,作为一个有着连续4次驻村经历的帮扶干部,积极克服自身和家庭困难,长期坚守在扶贫工作的第一线,把贫困村当故乡,把贫困户当亲人,把扶贫工作当事业,认真履职尽责,在扶贫工作岗位上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深受各级和广大村民的好评。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相关文章
  • 相关下载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