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热点工作 > 国地税合作专题
市国地税深化征管体制改革月度工作推进会提出
打印本页发表时间: 2016-07-22 15:58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局办公室 字号:

(通讯员 黄娜)近日,市国家税务局、市地方税务局联合在市地税局召开深化征管体制改革月度工作推进会。会议由市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文平主持。市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建华,市国税局和市地税局相关领导以及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深入研究了国地税联合办税实现“一窗办”相关工作。会议指出,今年上半年我市国地税在共建办税服务厅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但在税收征管质效,税收资源整合、信息高度聚合等方面与当前国家税务总局、省地税局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会议提出,在前期共建办税服务厅的基础上,国地税双方要以持续优化联合办税为切入点,以打造国地税深度合作为着力点,分类分步推进国地税业务“一窗办”。会议决定,一是制定方案。制定细化目标和步骤,成立“一窗办”业务组、信息组和培训组,逐项明确哪些业务或者技术已经成熟,哪些需要上级帮助解决等,并向基层税务机关征求意见, 8月份之前形成具体实施方案并提交国地税联席会议进行研究;二是开展试点。首先在全市五个国地税共建办税服务厅实行国地税互相授权、“一窗一人一机”试点办税模式,8月底前完成前台工作人员互相授权,实现每个窗口可同时登陆国地税信息系统通办国地税业务;三是分步推进。结合当前云浮本地实际,各县(市、区)局城区办税服务厅采取前期双方互派人员学习、支援的形式,即由各县(市、区)地税局派出4-5人到对应的国税城区办税服务厅,各县(市、区)国税局派出2人到对应地税城区办税服务厅或者采取“派出1人,授权1人”的方式,通过设立“两人”专窗,实现国地税所有业务的全覆盖,再由“一窗两人两机”模式逐步向“一窗一人一机”过渡。

会上还研究了市国地税联合《实施分类分级、开展风险管理专项改革试点工作方案》。会议认为,开展风险管理专项试点工作有利于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形成风险应对的合力,加快推进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会议要求,一是成立风险管理领导小组。通过制定方案,成立国地税风险管理工作小组,明确领导小组的职责,落实部署有关决策、协调解决有关问题,为风险管理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建立风险管理长效机制。建立国地税风险防控工作机制和沟通联络机制,通过定期召开国地税风险防控联席会议和碰头会,交换风险数据,选取有共性的风险点,开展协同管理,准确定性处理风险管理问题;三是挂牌成立风险防控中心。通过挂牌成立市国地税局风险防控中心,充分利用人力资源,切实做好风险防控各类工作任务和工作开展时间等方面的统筹工作,加强风险管理工作的跟踪、检查和辅导,有效提升风险管理质量。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相关文章
  • 相关下载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