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热点工作 > 国地税合作专题
云浮国地税戮力同心纵深推进征管体制改革工作
打印本页发表时间: 2016-05-12 10:06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局办公室 字号:

今年以来,云浮市国税、地税部门(以下简称国地税)围绕服务深度融合、执法适度整合、信息高度聚合的要求,严格按照上级税务部门的工作部署,密切沟通,通力合作,在深化便民办税、提升管理质效、税收协作法治等方面取得了新突破。

一、精心组织,“三大机制”推进国地税合作制度化

(一)健全领导责任机制

国地税联合成立国地税合作工作领导小组、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和《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督促落实领导小组,并明确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为强化国地税合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国地税双方多次主动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国地税合作工作进展情况,争取地方党政对深化改革工作的大力支持。

(二)完善联席联络机制

     进一步完善国地税联席会议制度、文件会签制度,组织召开了国地税联席会议和国地税合作工作推进会,密切双方沟通与协作,通过印发《税收征管合作专项工作方案》等8个合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落实《规范2.0》的时间表、责任人和路线图,为实现“基本合作事项上半年落实到位,创新合作事项年底前基本落实到位”的要求提供了科学有效的工作指引,为下阶段顺利开展国地税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三)强化督查考核机制

    制定下发了《云浮市国税、地税局落实<合作规范2.0>任务分解表》,明确各单位部门的职责任务。将落实《合作规范2.0》情况纳入绩效考核,进一步细化考核指标,推动《规范2.0》取得实效。对各县(市、区)税务机关贯彻落实《规范2.0》情况开展了实地督查工作,有效促进《规范2.0》在全市各级税务机关得到全面落实。

二、凝聚合力,“三个一”推进国地税合作规范化

(一)办税进“一家门”

切实整合和共享办税服务资源共建联合办税服务厅,实行纳税人申请事项全部进厅,统一国地税服务标准,有效解决纳税人办税“两头跑”问题,真正实现了纳税人“进一家门,办两家税”。联合办税厅业务范围涵盖税务登记、申报征收、发票管理、发票认证、涉税文书、涉税咨询等国地税服务事项。截至55日,云浮市云城区安塘街道办、云安区石城镇、郁南县连滩镇、新兴县稔村镇共4个国地税“一窗办”联合办税服务厅正式启用运行,共同进驻了4个政府政务大厅,在互设窗口的办税服务厅中互设了11个办事窗口。

(二)评价用“一张表”

整合服务资源,实现了纳税人评价用“一张表”,据统计,截至430日,国地税联合对11404户纳税人开展信用评价,其中,评出A级信用等级纳税人528户。同时,地税部门联合向银监部门或银行业金融机构提供纳税人纳税信用评价结果信息,深化纳税信用评价结果运用。自去年到今年430日为止,国地税通过“银税互动”为42户纳税人提供了7273万元的贷款,其中:为42户小微企业提供了7273万元的贷款。

(三)宣传唱“一个调”

    充分利用双方自有或第三方媒介,联合开展税收宣传。建立常态化联合宣传机制,共同协商确定宣传重点、宣传口径、宣传方式。推广“二维码”一次性告知,联合通过《云浮日报·走进税务》、云浮广播电视台“税务之窗”、税务网站、办税服务厅公告栏、电子显示屏、12366热线、纳税人学堂等多种渠道,凝聚协税护税的社会共识,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今年以来,国地税联合开展了42次税收宣传,共同举办培训班31场次,培训纳税人近8400人次。

三、统筹联动,“三个联合”推进国地税合作常态化

(一)联合开展税收执法

依法共同制定、发布、执行统一的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严格执行“一事不二罚”原则;协同开展非正常户认定、定额核定,欠税催报催缴、非居民企业构成常设机构资格判定、适用源泉扣缴管理的非居民税收管理等工作;共同确定稽查对象、联合进户检查、协同税收保全和税款执行。截至430日,国地税通过联合税务稽查,查补税款收入241万元。

(二)联合共建信息共享平台

    拓宽信息来源渠道,在原来云浮市政府出台《云浮市涉税信息交换与共享试行办法》基础上,国地税部门加强联合对第三方涉税信息的采集,联合推动地方政府加快搭建第三方涉税信息交换与共享平台,实现联合采集,国地税共享。截至430日,国地税联合从5个部门采集3987条涉税信息。

(三)联合开展税收风险管理

通过资源整合、制度协调,就数据共享交换、风险共同应对和拓展第三方等内容开展深入合作,构建运转协调、服务高效的国地税风险管理合作机制。今年以来,国地税共对5户大企业联合开展风险管理,共对23户企业协同开展风险应对,通过协同风险应对增加税款46万元。同时,国、地税大企业管理主管部门还建立了“云浮国地税大企业”微信群,为企业实时解答问题,提供最潮最新的政策咨询服务。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相关文章
  • 相关下载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