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五公开 > 结果公开
云浮市地方税务局落实小微企业政策效应报告
打印本页发表时间: 2016-11-24 10:23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地税局 字号:

2016年,为确保小微企业营业税优惠政策在我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根据省局绩效考核要求,我局积极采取多项措施,加大对小微企业营业税优惠政策落实的组织力度,增强服务观念,落实管理责任,确保小微企业营业税优惠政策的贯彻落实。现将我局的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经统计,2016年1-4月,我局辖区范围内营业税纳税人34247户次,实际享受优惠政策的营业税纳税人30629户次(其中企业类11479户次,个体类19150户次),实际享受优惠政策的营业税纳税人数占全部纳税人比89.44%,实际享受优惠政策的营业税纳税人减免税金额1399.95万元(其中企业类163.28万元,个体类1236.67万元),实际享受优惠政策的营业税纳税人减免税金额占全部应纳税额比4.18%。

二、具体做法

(一)做好政策的学习和把握,做到落实政策“原汁原味”

为把小微企业营业税优惠政策落实到位,不留死角,真正实现全覆盖。我局采取有效措施,做好了税务人员的培训和学习,为让学习和培训取得实际效果,并对学习的情况进行了考试。有效保障的税务人员对政策的理解和把握,为落实优惠政策打下了第一道基础。

(二)切实做好政策的宣传和解释,做到了优惠政策的“全辐射”

为认真落实小微企业优惠政策,我局从不同方位和角度做好政策宣传工作。在办税服务厅,电视台、车站等公共场所张贴宣传画或者条幅、在云浮地税纳税服务QQ群,云浮地税微信、云浮人民政府网站等媒体定期推送优惠政策具体内容和解读信息。

(三)加强领导抓落实,监督考核“全对接”

为保障政策落实和执行到位,我局成立了由一名局领导负责,政策法规部门牵头,监察、征管、办税服务、税源管理等部门参与的督查考核小组。主要应对小微企业政策落实工作的督查和考核工作。通过定期会议,研究分析包括小微企业优惠政策在内的优惠税收政策执行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并以通报的形式,向所有部门发布,对存在的问题责令相关部门整改。在对2016年的工作业绩考核时,我局把小微企业优惠政策的落实工作做为考核的重点,分解到各个岗位人员。由于措施得力,确保了优惠政策的落实到位。

三、政策效应分析

(一)享受优惠政策的纳税人数量大幅增长

我市2016年1-4月共有11479户次小微企业(不包括个体户)享受了营业税优惠政策,占全部登记纳税人户数的比例是85.07%。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2362户次,增幅达25.91%。

我市个体工商户登记户数为20754户,其中至2016年4月底,起征点以下纳税人19150户,占全部个体工商户数的比例是92.27%,征税面仅为7.73%。与去年同期相比,起征点以下纳税人增加了76,增加比例是0.4%。

(二)政策对支持纳税人发展,减轻纳税人负担的效果明显

2016年1-4月,我市共11479户次企业享受了优惠政策,优惠税额163.28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34.5万元,享受优惠的金额大幅增加增幅达26.79%

个体工商户中,2016年1-4月享受营业税优惠政策的税额达到了1236.67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240.84万元,增加比例是24.19%享受优惠的金额大幅增加。

小微企业营业税优惠政策的实施,有力减轻了纳税人税收负担,让纳税人实实在在的享受了国家改革的“红利”,有力的支持了我市经济的发展。

(三)有力支持并促进了经济发展,促进了就业增加

随着国家一系统改革政策落地,特别是扩大小微企业营业税优惠幅度,让整个经济焕发出了新的活力。以我市为例,一是该政策实施后,2016年1-4月新增登记户数出现了大幅增长,达到了2194户,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232户,增幅11.83%。二是随着经济实体数量的增长,对就业的拉动作用显著。据我市数据统计,2016年1-4月新增就业人数43789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24463人,增幅126.58%。

四、典型案例

2016年,我市有一户主营增值税业务的纳税人云浮市**贸易发展公司,电话向我局咨询其有租金业务收入(月租金收入不超过3万元),是否要与主营增值税业务收入合并确定适用月营业额不超过3万元营业税优惠政策问题,我局及时向其解答“兼有增值税应税项目和营业税应税项目的纳税人,既属于增值税纳税人,又属于营业税纳税人。纳税人应分别核算增值税应税项目销售额和营业税应税项目营业额。营业税应税项目月营业额不超过3万元(季度营业额9万元)的,暂免征收营业税。”的政策内容,该纳税人了解政策后顺利享受了小微企业营业税优惠减免。处理上述纳税人事项后,我局推测辖区范围内其他企业也可能会遇到上述问题而没有享受到优惠,及时提醒各县(市、区)局告知企业上述营业税优惠政策,确保所有企业正确享受小微企业优惠政策。

云浮市地方税务局

2016年11月22日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相关文章
  • 相关下载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