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信息公开年报
云浮市地方税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打印本页发表时间: 2016-02-25 09:25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局办公室 字号: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健全制度、规范管理、落实措施、充实内容的原则,积极稳妥,逐步推进,在发挥社会监督、促进政务公开和宣传税收工作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年来,我局通过报刊、网站、政务宣传栏窗口等渠道向社会主动公开政策法规、工作动态等政府信息1635条;回应社会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12次;通过《云浮日报——走进地税》版面等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政策解读44篇次;门前和电话等接受纳税人咨询24085人次,受理投诉举报17宗。通过以上不的渠道、不同的方式较好地完成了本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广大纳税人的好评。

一、提高认识,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紧迫感

按照政府信息法制化、规范化的工作要求,我局逐项落实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和要求,先后制定和下发了《云浮市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云浮市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组织专题会议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教育和引导全体干部充分认识,落实条例、推进信息公开是廉洁行政、科学行政的需要,是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机关转变,建设现代效能政府的需要,也是推进政府建设信息化的需要,不断增强全体干部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完善机制,明确责任,建立健全工作领导机构

市委、市政府明确,市级机关各单位,各部门是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主体,必须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的工作机构,落实人员、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我局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局一名副局长任组长,局内各单位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负责对全市地税系统信息公开工作实行统一组织、推进、指导、协调。领导组下设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同时要求各基层单位,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结合实际,实事求是地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营造落实信息公开条例的良好氛围。市局按照市政府和省地税局的要求,认真组织好全系统对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和宣传工作,全面提高有关人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全面提高具体工作人员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通过学习,使大家充分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社会性工作,需要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参与和配合,引导税务干部关心政府信息公开,依法、有序积极参与。

二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及制度规范。根据《条例》要求和工作实际,我局认真编制政府信息《目录》和《指南》,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按照市政府的要求,我局全面梳理了地税系统的工作职责和业务流程,对包括组织机构、计划总结、人事信息、统计信息、行政许可、政府采购、办事规程等需要对外发布的资料,及时收集整理,以文件和网站信息的形式对外发布。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制,制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规程,明确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完善了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和举报办理制度。建立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在《条例》规定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

三是利用政府门户网站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网站按照省地税局整合网站资源、建设全省地税统一信息门户网站的工作部署要求,在技术上采用分级门户定制和管理的先进设计理念,版面上采用了全新的风格,功能上实现了政策法规全文搜索,强化了税企互动与查询的功能。网站设置了“政务公开”等8个一级栏目及“税务新闻”等39个二级栏目,做到24小时全天候为纳税人提供及时和高效快捷税收法律、法规、政策服务,接受纳税人网上办税、咨询、举报和投诉等,为广大纳税人提供周到、便捷、全方位的服务。改版后的云浮地税网站内容丰富,功能齐全,技术先进,规范统一,风格鲜明。为深化税法宣传和优化纳税服务起到了积极作用

四是明确责任,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全市地税系统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明确要求、细化任务。有关职能部门要完善牵头协调和考核督促工作机制。在此基础上,将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有机结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多主体、多渠道、多层次的监督。通过设立举报电话、信箱、电子邮箱等方式,主动搭建社会监督平台,畅谈社会监督渠道,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和要求。

四、稳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2015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同时也发现许多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按照省地税局和市委市政府的指示精神,充分发扬民主监督、民主管理的职能作用,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全面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紧密结合地税工作实际,认真筛选公布公开事项。下一步,我局将根据《云浮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要求,进一步完善规范公开内容和程序,并及时在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和政府网站免费公布。按照由近及远的原则,重点对年来的政府信息,尤其是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进行全面清理,科学界定公开和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凡属应当公开的全部按规定纳入公开目录。

二是严格落实政务公开程序。按照提出、审核、公开和反馈的程序主动公开政务,并严格限制不公开事项的范围。对于不能公开或暂时不能公开的事项,必须说明理由,并报市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备案。变更、撤销或终止公开事项要按照规定程序进行,并及时告知公众。

三是加强市局互联网站和内网的管理,充分发挥网络平台的作用,不断完善政务公开的形式。新版云浮市地税局门户网站将以服务纳税人为重点,突出网上办事和网上办税的作用,整合原网站的资料,集成和开发网上办税、场景式服务、办税大厅、视频点播等栏目,将原网站单一对外宣传职能扩大为集网上办税、政务公开、纳税服务、问题解答、在线咨询等功能为一体的“全职能”网站,基本实现“网上税务局”的建站目标。

二○一六十三日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相关文章
  • 相关下载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