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历史专题 > 信息技术小知识
信息安全地位和作用
打印本页发表时间: 2015-06-12 15:01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信息管理科 字号:

信息安全不仅仅影响设备、软件、数据等信息资产,更关系到人身安全、自然环境、个人的财产与隐私、国民经济、社会治理乃至国家安全。

在人身和环境安全方面,与上世纪比,当前关键基础设施广泛使用了信息技术,尤其是交通运输、水利、供水、核设施、能源、钢铁等工业控制领域,将信息技术作为提高生产效率的核心手段。这些工业控制系统,一旦遭受网络攻击,会造成严重的安全生产事件,对人身安全和环境安全带来威胁和负面影响。一个典型的事件就是2010年伊朗核电站遭受“震网”病毒攻击事件,病毒造成核电站的控制系统失灵,被迫中止。

从财务安全角度看,电子商务飞速发展,金融网络化的趋势不断深化,有组织网络犯罪团体开始把注意力放在谋取不正当经济利益方面,网络已经关系到公民、机构的资金财务安全。

在社会稳定方面,互联网舆情对社会治理体系的考验日益严峻。在发生群体事件或者事故灾难等特殊事件时,不仅会第一时间扩散,迅速扩大其影响,还对现有的应对机制形成挑战。例如2011年日本发生大地震后,短短一天内造成一场席卷全国的抢盐事件,网络的能量十分惊人。

在个人隐私方面,我们处在互联网时代,个人信息分布在网络中,如果想收集这些信息变得非常简单便捷,个人乃至家庭的信息很容易暴漏在网络中,造成身份被伪造、隐私被侵犯等困扰。对于机构而言,机构内部信息、客户资料等敏感信息很容易通过网络泄露出去,给机构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在国家安全层面,关键的基础设施被破坏,容易造成经济损害和社会危害,给国家安全带来不可估量的威胁。网络攻击也日益成为国家之间外交纠纷的来源。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相关文章
  • 相关下载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