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历史专题 > 信息技术小知识
信息技术发展对各方面的影响
打印本页发表时间: 2014-09-25 15:12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信息管理科 字号:

信息技术的发展,对公民个人、组织、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都产生了巨大影响。信息技术本身的“双刃剑”特点得到充分体现。

对个人而言,信息技术已经成为每个人生活、工作和学习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网上购物、交通和天气查询、新闻检索、网络银行、网上证券、电子化教育等等已经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离开网络,会给个人带来诸多不便,信息技术已经潜移默化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工作和学习方式。另一方面,信息技术也带来了网络依赖症、个人信息过度暴露等负面和消极影响。

对于组织而言,一方面信息化促进了组织的工作效率提高、业务流程改进和人力成本降低,有效提升了组织的竞争力和效益;另一方面,由于业务日益依赖信息技术,技术故障、网络攻击、违规操作等对业务带来的损失也日益突出。极端情况下所造成的信息丢失和破坏甚至可能影响到组织的生存和发展。

对国家而言,信息技术已经对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在经济发展方面,信息技术成为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的核心高技术产业,美国政府将“信息高速公路”作为举国战略,确定了信息技术在美国的核心产业地位,促进了美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我国近年来通讯和信息技术产业年产值超过万亿。同时,信息技术对制造业、服务业等各行业的发展促进作用显著,已成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这在我国尤其明显。

在社会稳定方面,网络已经成为一种与报纸、电视等传统传媒相提并论的新兴传媒,并以其及时性、互动性等特有的优点,发挥着其他传媒所不具备的作用。网络的这个特点,使得网络成为民情汇聚之处,网民沟通之处。网络对社会稳定起着放大镜的作用。一方面网络是问政于民的有效手段,另一方面,网络也会将社会热点事件的影响快速扩散放大,如不能及时有效应对,容易造成群体事件,影响社会稳定。从这方面看,网络的普及,对政府治理提出更高要求。

在国家安全方面,随着国家信息化不断深入,诸如电力、金融、交通、能源、政府等关键基础设施的业务对信息技术的依赖性不断加深,信息技术水平已经成为其他技术和业务发展的推动力,但另一方面,信息安全问题将导致基础设施不能正常运行,此外,网络成为新的泄密途径。信息技术已经跟国家安全息息相关。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相关文章
  • 相关下载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