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历史专题 > 信息技术小知识
信息安全的范畴
打印本页发表时间: 2014-09-26 10:34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信息管理科 字号:

信息安全包括范围很广,这里我们从技术、管理、社会、国家四个层面来讨论这个问题。

从技术层面讲,信息安全问题首先是一个技术问题。信息安全问题的发生,一般是起于技术原因,如设备故障、系统本身存在的后门和安全漏洞、系统配置不合理、黑客攻击等。因此采用相应的安全技术措施是最直接也是最直观的安全手段。

从管理层面讲,信息安全问题是一个组织管理的问题。进入信息安全保障阶段,其最终目标是保障网络所承载的业务安全。业务的引进,将信息安全的范畴扩大到技术层面之上,已经不仅仅是技术问题,它是人、技术系统和组织内部环境综合因素产生的问题。健康、合理的组织管理体系,将最大化发挥技术安全措施的效用,或者弥补单纯技术手段的不足。

从社会层面讲,信息安全由于网络的广泛互联,尤其是关键基础设施广泛使用网络,信息安全问题已经不再局限于技术问题,受害范围也不仅仅是局限于单位自身。通过舆论等手段,抑制黑客文化,弘扬健康的网络文化,建设良好地网络环境,将有助于建立信息安全道德观和道德底线,铲除黑客泛滥土壤。此外,通过法律手段,打击网络犯罪,从源头上遏制网络犯罪蔓延势头。

从国家层面讲,信息安全问题关系到社会稳定和国计民生,危及军事、科技安全,各国已经视信息安全为国家安全的组成部分。各国纷纷开始重视对互联网的管控,建立危机处理机制。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相关文章
  • 相关下载
回到
顶部